您在這裡

鷹仔會 - 猛禽&公民科學講座

 本活動目前未開放報名(尚未開始或已截止)。
鷹仔會-誰偷走了草蜥的尾巴?/
蜥蜴為什麼斷尾?誰偷走了牠們的尾巴?尾巴斷離之後又為什麼要長回來?斷尾這神奇的行為早在百年以前就被生物學家注意到,但是直至今日仍有幾個謎團尚未解開。直到2006年......
2018-07-17 18:30   至   21: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2018-07-04 12:00   至   2018-07-16 12:00
106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55號(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鷹仔會-誰偷走了草蜥的尾巴?」翠斑草蜥斷尾、再生、存活與鳥類天敵之關係

【講座簡介】

蜥蜴為什麼斷尾?誰偷走了牠們的尾巴?尾巴斷離之後又為什麼要長回來?斷尾這神奇的行為早在百年以前就被生物學家注意到,但是直至今日仍有幾個謎團尚未解開。直到2006年,由師大生科系林思民教授研究團隊對翠斑草蜥進行多年的標放研究之後,開始注意到一些週期性的變動,然後結合賞鳥人的長期賞鳥資料,沒錯,猛禽資料也在其中!終於解開了蜥蜴的斷尾之謎!

以行為生態學與經濟學的角度來說,當利大於弊的時候特定行為才會存在,想想看蜥蜴斷尾的利與弊?再生尾巴的利與弊?為何斷尾與再生行為會存在呢?

猜猜看大家常見的鳥類中,是哪一種偷走了翠斑草蜥的尾巴?野外的斷尾率高究竟代表掠食者很可怕還是掠食者很沒效率呢?

且看這個十年野外研究加上賞鳥公民科學一起譜出的精彩故事。

翠斑草蜥

2008年由呂光洋、林思民師生發表的台灣特有種,全世界只分布在台灣北部地區。雌蜥全身褐色,但是雄蜥在生殖季節會在體側出現金屬光澤的翠綠色斑點,因而得名。牠們喜歡棲息在開墾過後的草生地,有時會形成數量極為龐大的高密度族群。成蜥的體長大約四至五公分,尾長是體長的兩倍半左右,尾部具有纏繞、抓握的能力,也會自割,不過和石龍子或壁虎相較之下,卻又不是一碰就斷,這有點容易又不太容易斷的長尾剛好成為研究斷尾的最佳材料。

標放研究法

標放法是野外族群研究最常用的方法,牠不僅僅只能夠得到族群數量而已,還能夠估算存活率、遷移率、性成熟率等等重要的族群參數,甚至是結合個體形質資料或是生態環境資料,檢驗這些內外在因子對族群的影響。所以這個方法不僅僅能了解族群,在生態學、演化生物學、以及保育生物學上也是相當實用的方法喔!

【講師簡介】林展蔚 博士 / 國立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衍伸閱讀】

蜥蜴斷尾求生後,拼命也要長回尾巴是有道理的!http://pansci.asia/archives/flash/114198
蜥蜴的斷尾求生術 https://www.natgeomedia.com/news/external/47349

******************************************

日  期:2018/7/17(二)
時  間:18:30-19:00 (場佈與入座) 19:00-21:00 (講座開始)
地  點:社會新創實驗中心2F A-5 教室 (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55號,近捷運忠孝復興站2號出口)
費  用:無,若您願意捐款贊助支持猛禽保育、研究及救傷。現場將有捐款箱。
     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71360011號

其  它:本活動提供參與者獲得環境教育人員時數2小時,如有需要敬請於報到時告知。
     尚未開通個人學習護照者,歡迎至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https://elearn.epa.gov.tw/)註冊並開通,
     該網站可提供查詢個人環境教育學習歷程之服務。

******************************************

​提醒大家~
◎請務必記住您的報名資訊,並於現場簽到,盡早入座。
◎若需取消請於活動三天前告知,以保留給候補名單,避免影響彼此權益。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來信 rrgt@raptor.org.tw 或來電 02-28239028,張振中。

******************************************

106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55號(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